close

article-5aaf8a2f281b9.jpg

我的職業是媽媽,副業是假文青部落客兼作家,固定與幾家企業以企劃為主、文案為輔,以線上開會合作方式,攢自己的私房錢,從2019年12月首宗新型冠狀肺炎患者出現後至今(2020年4月6日,TST),我的合作邀請從平日突然暴增了五倍,又突然急速下降,真是跟現在的道瓊指數刺激程度不相伯仲。

 

合作邀請突然暴增同時,正值台灣農曆年前,當時我正忙著挑剔孩子過年要穿怎樣的新衣服,委婉拒絕了所有邀約,當時邀約中有多數來自東莞長期合作企業,我是一個母親,要知道,這個世界上能夠不靠科技孕育生命的,唯有大自然跟女人,在這份天職面前,第一順位可想而知。

 

好了,這位媽媽請言歸正傳。(回來、回神......)

 

從疫情首度爆發,逐漸滲透各國以至全球逐步淪陷,我首先關注到的是AI、VR、工業4.0時代"將提前迅速發展"所帶來的衝擊,如同許多學者認為原本應該是五年、十年後的未來,可被AI取代的人資將大幅縮減,越來越多企業仰賴遠端執行,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疫情隔離開來,則提前警示我們未來的科技與趨勢原來工作可以被Internet完全取代

 

全球化的盛行,早在多年前就跨越距離、穿越疆界(Boundaryless)、甚至可以跨時空───這裡指的不是搞穿越的古代愛情故事,而是藉由科技,從觀察法、演示法、展現出未來可能的概況。

 

“教學科技”也就是教學媒體,最早被提及迄今已經相隔一個世紀。

 

-而1981年IBM公司推出了第一台個人電腦

到1994年和網際網路結合,短短十幾年內重新定義了教學科技-

基礎上,個人電腦一開始的用途,就是用在多媒體、光碟等教學應用上。

 

從桌上型PC到人手一本Laptop隨身帶著走的時代,這發展速度不過才30年,加上smartphone功能越來越先進,簡直就是口袋型的電腦,假設恰巧你剛好今年30歲,那麼在未來的80年,AI、VR、工業4.0快速發展趨勢下,你是否擁有能夠「保值」的競爭力?

  • 具備獨特流暢而擅於變通的創造力:智造、創新、文字、設計、藝術相關。

 

  • 較高情商與同情心且能夠感同身受:情感、愛心、精神層面相關的工作者。

 

  • 懂得管理能指導並影響他人的能力:善於人際交流溝通協調以及辯論技巧。
 
 這三項大方向是我列舉出來能保值不輸給AI的競爭力,同時也是一個人最具有價值的特質,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這跟”內在靈魂”有極大的關係,AI畢竟是人類創造的「工具」,目前的科技,平心而論到達普及可能很快,但要有情感卻幾乎不可能。(至少在我有生之年是沒機會遇到會談戀愛的AI男友了。)
 
 
-我們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著「創新」的能力-
 
我很慶幸,大學選擇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混了幾年,
並沒有空手而歸,如果我沒有接觸管理學,
我不會在參賽中選擇管理主題為「健康,是最重要的管理」而得第一屆的優勝,
假使我沒有念到大四,我不會遇到生命中最特別的老師,指導我什麼是「創意行銷」。
 
當我持續寫文章的同時,就是不斷思考人生的意義,
很意外地發現不再只有從前文中情感充沛卻不理性、不切實際的內容,
也奠定了我進入工研院前,面試中KO其他競爭者的基礎,
我永遠記得直屬上司親自面試我的問題:妳為什麼選這個系?妳認為自己跟其他面試者有何不同讓我錄用妳?
 
「因為它能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能滿足我豐富人生閱歷的野心,我沒有不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決定是否錄用我,也不過是妳主觀的問題。」長官的回答是:「妳是我遇過最討人厭、卻很有創意,讓人無法忽視的面試者。」 
 
-----------------------------------------------------------------------
 
忘記在哪一本書看到的內容:未來的時代人類只剩下兩件事能做:
 
「一是不斷的創新,二是超級有愛心」
 
這位學者用簡潔而有力的一句話完全說明了我的心聲與對未來的遠見和看法。
 
面對疫情和經濟蕭條、物價上漲,
許多人失業、放無薪假,我也失去幾個國外的好朋友,
他們隨著各自的信仰奔向天堂或著羽化,
這場全球的戰役有一天會如同所有戰爭一般皆成為歷史,
人們從過去累積的經驗中學習防範於未然,
當有人跟我抱怨放無薪假很無聊時,
我真心希望可以將怨念轉化成動力───學習充實內在靈魂的動力。
 
共體時艱,相互體諒,
或著像我一樣想好該充實哪一方面,
來面對未知的80年,科技不會因疫情而停止,
反之會更需要科技的進步來使人受到更多保護,
我們並不會因為一場瘟疫回到古代生活,卻可能因為無知而白白活了下來。
 
那些從頭到尾只有抱怨卻不去思考解決辦法的人,
謾罵政府應該每個人都發一萬元補助而不只是特定行業,對於這樣不夠寬厚的品格我想說:不要最後贏了戰爭活下來了,卻輸掉了格局。
 
我是Mio,請多多指教。
 
同場加映連結分享:10大會被AI取代的工作以及10大不會被取代的工作
arrow
arrow

    清純鍵人-Mio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